標籤

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

【洋裁必備】我的家用拷克機 --- Smile Lock

我與我的拷克機培養了一年多的感情,該是分享的時候了

我的家用拷克機--Smile lock



自從接觸洋裁後,就開始學習使用拷克機,洋裁老師的工業用拷克機跟縫紉機一樣速度是用飆的,讓我這個初學的菜鳥,每次都哇哇叫,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毀了我的洋裁布,所以就興起買拷克機的念頭,但一直陷在品牌的迷思,及在三線與四線之間猶豫,尤其價位也是我計較的因素之一。

 後來在洋裁班學習的同學網購一台拷克機,在她車了幾件作品後,極滿意的秀她的拷克作品給我看,恩~~  線跡是蠻漂亮的~而且她都用四線直接車縫與拷克,而且價位讓人不可思議(不到8000元),天那!這個價位居然買得到四線拷克,我一度以為是中國製造,所以就裹足不前。

 考慮一個多月,上網查了一下(smile Lock),原來是台灣製造,於是就鼓起勇氣--下單了--

下單後, 賣家立即傳送影片~如何穿線、如何拷克、如何密拷~哇!賣家好有效率啊!感覺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喔!不過一切都必須等拷克機到手後,才能知曉! 

我記得沒幾天就收到拷克機了,當下非常興奮,小心翼翼的拆開,它的外觀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看 。剛開始不敢學穿線,只能照網友的方法(從線座處用接線方式直接引線),這個方法看似好用,就在一次拷克斷線後,才乖乖學習穿線 ,學了兩次後就熟悉,其實方法不難, 四線我大概花了四分鐘,沒有大家所說要20-30分那麼誇張啦!用了一年多,只用到三線拷克,因為我不習慣用四線直接拷克車縫,到目前為止,覺得是一台容易上手的家用拷克機 ,只要斷線或車縫出現雜音時,重新穿線(須按順序穿線)就好了, ,唯一困擾就是每次拷克完,都要拿刷子清棉絮,所以我幾乎都不使用布邊裁刀 

穿線順序:
上鉤針--下勾針--右針--左針
(穿三線時,須把左針取下)

提醒:穿線時,張力調節盤一定要歸零(零張力下,線才拉得動)

  
使用了一年多,都只用三線拷克,而且我習慣把右邊兩條線都換成QQ線(彈性線),因為覺得線較細軟,穿在身上較舒服 。


穿線有圖示,穿個兩回就熟悉了,還要配合鑷子,至於QQ線要穿進針孔會有難度,可用接線方式引線,否則會穿到想哭喔!(參考下四張圖 )

QQ線須穿在底線的位置,也就是上鉤針、下勾針

QQ線先在線座處打結,準備引線(張力調節盤歸零,才好拉線喔!)


這是下勾針的引線方式(上鉤針也是同樣方法喔)



把線結引至洞口處,就可以順利穿進針孔了




這是張力調節盤,數字大--緊     數字小--鬆
廠商的標準拷克預設值為4-4-4-4,這個數值大部分都通用,車起來線跡也非常漂亮,曾嘗試調過張力,最後還是乖乖調回來


上面圈起來的數字就是標準拷克的數字,除了密拷外,不要隨便調整,我的經驗是~最終還是會乖乖調回預設值 ~~   所以廠商設定的標準值就非常好用了,至於最下面的按鈕則是裁刀切換的按鈕(如下圖)




往裡按就是有裁布邊的作用,可在車縫時裁掉不平整的布料喔!但我很少使用,因為裁刀片是消耗品,怕會常鈍掉,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布屑 太多(下圖),每車 一次,必清一次(龜毛)






布板前蓋取下,可車縫褲管、袖管


N--標準拷克


R--密拷 

 
三線拷克時須把左針取下,換一支斷針,以免棉絮把洞堵住



線穿好後,先車個一小段再放布下去開始車縫



四線拷克的正反兩面
寬--0.5-0.6(cm)


三線拷克的正反兩面
寬--0.3cm





把下勾針的張力往數字大的方向微調就改善了


全換成QQ線的拷克



伸縮布的拷克


針織布的拷克


薄布的拷克


內裡布的拷克


彈性繃帶與魔鬼氈的結合拷克



密拷很漂亮(密拷只須穿三線即可)

 至於彈性布拷克是否會有波浪的產生,我特意用斜布紋作試驗,因為斜布紋的方向彈性最大,結果通過考驗喔!(下圖)



 喔!對了,它還有一些特殊壓腳我感覺會很少用到,所以就不再浪費錢了。整體而言,這是一台台灣製造的機種,容易操作、速度也容易駕馭,提供給大家在購買時的參考喔!  

缺點:車縫聲音有點吵  ,這是每一台家用拷克機都有的現象,期待廠商有改善的空間。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可以分享穿線教學嗎?我有一台說明書找不到多年沒用忘了如何穿線.最近要用不會穿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