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頭皮病毒疣 or 角質增生?(不管那麼多了,能好最重要了~)

我的頭皮在兩年前(或許更長時日)長了二、三顆棕色小疙瘩,不痛也不癢,居於鴕鳥心態,覺得無大礙,就懶得去看醫生,直到近日感覺變多顆,其中有一顆面積稍大,讓我突然警覺起來,於是就去蔡皮膚科報到,診斷是:病毒疣。
蔡醫生說:有三種治療方式(冷凍治療、雷射、吃藥),前兩種方式他沒有,要我去別家,但言下之意好像吃藥效果也不是很好。
幾年前兒子腳拇趾側邊也長過病毒疣,冷凍治療(液態氮) 三次好了,隔了一段時日又長了一顆,這回冷凍治療還沒好,醫生說角質層太厚,液態氮無法深入最底層,改用一瓶像指甲油的液體塗抹(好像是水楊酸?),直到現在還沒復發過。
風水輪流轉,這回換我得了,覺得很不可思議, 兒子認為老媽一向注重養生,也很講究衛生 。但事實上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這般,它的傳染途徑有多種的可能性。不過兒子也成了代罪羔羊,或許罪魁禍首就是"他" (哈哈~)
晚上老公載我去 (張世明皮膚科),準備做冷凍治療,也是兒子做治療那一家,但是張醫生又下了另一個診斷:角質增生。啊!不是病毒疣 ?  於是上網查了許多資料(包括圖片),怎麼覺得還是比較像 "病毒疣"啊!

下圖是我頭皮的照片: (還沒做治療前的樣子)

 大大小小共有5處,這是範圍較大的一顆

雖然兩位醫生不同診斷,所幸治療方式還是一樣(液態氮冷凍治療),只見醫生拿了一個保溫瓶(裡面裝著液態氮),用一枝棉花棒沾著液態氮直接按壓患處,感覺只有些微刺痛,沒有我想像的疼痛感,這種感覺約持續一個小時,大概 一天內還會有偶爾間歇性的皮肉刺痛感,接著就是等待結痂形成。 


做了三次冷凍治療後的樣子 (開始結痂)

~~~等待結痂脫落~~~

到了第四周,結痂處範圍感覺有些微縮小及乾硬,應該離脫落不遠了,又去做了第四次冷凍治療。
做了第四次冷凍治療後的樣子

  從第五周開始就陸續有脫落的現象,因此就沒有再去冷凍治療
 
直到第七周結痂處終於完全脫落了,我總算鬆了一口氣。

  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