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我愛用的家事皂

 

  








自從做了這款90%的椰子油皂後,就深愛它的起泡度和硬度,不論做甚麼家事用途,都深得我

心,流理台清潔後像打了一層蠟似的,洗衣好沖洗又乾淨,衣服晾乾也非常柔 (這形容詞好像有點怪!!)總之!就是不再用柔軟精。還有一點就是我不愛添加香味,我愛它的天然味(肥皂味?)偏偏我家小子不愛,所以還是會順民意添加香味啦!

另外10%軟油常會用芥花油來增加滋潤度,除了便宜、洗感也不錯,偶爾還會用打皂剩下的軟油(橄欖油、酪梨油等)它們的洗感各有特色。至於水相約2.2~2.4,但最近都嘗試用低水量製作,出來的皂乾爽硬實,至於NAOH習慣減個1%,還有一個容易過鹼的問題就是椰子油的皂化價問題,可以去搜尋上一篇( 馬鈴薯家事皂製作)。

家事皂的香味添加到底要用精油or香精,這問題也常會讓我困擾,因為高比例椰油配方若要用香精真的容易速T阿!這時候的水相就不能太少喔! 

上面討論的問題在熟悉配方後,其實都會熟練且運用,以實用性來說,這真是好用的皂款也是我用的最多的一款皂,每月都要打個一回來補貨才夠用, 我愛用的家事皂當然就非它莫屬了!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