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血便--- 做大腸鏡

我家老爺自從去年解血便看了直腸科,醫生做了痔瘡結紮後,以為從此無後顧之憂,沒想到一年後又出現血便,又讓我焦慮萬分,透過好友介紹至 曾長安診所--血便--痔瘡--又血便--做大腸鏡吧!(病史)。

 想想也好,做個大腸鏡徹底檢查,抓出血便的原因,就這樣定了日期(一個月後),繳了錢(1650元,不包含掛號費)???健保有給付嗎???接下來就是等待時間到來(如果真有怎樣?一個月的時間會不會延誤病情啊!)


大腸鏡的飲食(低渣)
前三天要 照醫生指示進行低渣飲食,我發現曾醫生特別嚴格,有好多嚴格限制,不過第一天 還是偷吃了不加料的豆花( 豆花、豆漿會將大腸壁染色而影響判斷)

 辛苦了三天的低渣飲食,我真怕老爺要工作會體力不支 啊!不過是我瞎操心  ,因為喝很多水,肚子是脹飽的!

 清腸準備



前一天傍晚六點起開始吃瀉藥(不難喝,像檸檬水),在睡前必須喝完1500-2000cc的水,也解了一次大量的便,之後就一覺到天亮。
  另一包瀉藥則在當天早上10點喝完,也必須 在檢查前喝完1500-2000cc的水
老爺下午2點回到家,就專心等待下午4點半的檢查,我緊張問解便次數--3次(昨天一次,吃第二包又解了兩次)。啊!才三次!有沒有解乾淨那? 我簡直快暈倒。 

我要看你的大便啦!---急忙催促老爺再去喝水--再拉--

腸子清乾淨沒?

 接下來第四次、第五次拉的都像B圖(不合格),我家老爺差點失去耐性,直抱怨:真麻煩!
接下來第六次稍為好一點,再鼓勵去喝水--再拉--
第七次 乾淨的便終於出現了 (滿肚子都是水)
終於不用再喝水了(灑花---)


報到
 我們提早15分鐘到,量了血壓後護理師 在老爺兩側肩膀各打一支針(避免緊張和腸子鬆弛),原來我們做得不是無痛的。
接著就換上肛門開襠褲(有點害羞啊!)

檢查
採取左側臥、右腿屈膝就開始做了,我在門口等待並計算時間,做完檢查剛好是20分鐘,老爺直衝廁所待了許久,直喊不舒服,就連結果還是我幫老爺去聽的(誇張!真有這麼不舒服嗎?)原來不舒服是來自於脹氣(檢查過程會讓腸子充氣),所以會拼命排氣(放屁)。

結果
原來血便是痔瘡引起,不過在腸子深處(一個息肉)、靠近肛門處(多個息肉)。所幸都處理掉了 ,接著這些息肉要化驗,又要再等一個星期(初步判斷是良性)。 

回家
回到家,整個人無精 打采的窩在床上,顧不得肚子餓的猛睡了兩小時後才開始進食,而且到第四天大便才成形 。

看報告
一星期後回診所看報告,息肉是良性無誤,靠近肛門處的屬增生型,要注意腸子 深處那一顆息肉(米粒大)屬 腺瘤,會有癌化可能,好在已經切除了。不過醫生建議每年都要追蹤一次。  





 多久做一次大腸鏡,才算剛剛好?
整體說來,做大腸鏡的過程(低渣飲食、 喝瀉藥、拉肚子-----)到最後侵入性大腸鏡,都是不舒服的經驗。不過換個角度想,能藉此早期發現、早期預防,還是值得的。如果是高危險群,還是得聽醫生囑咐,照時間回診做大腸鏡。至於多久再做大腸鏡,請參考這裡,有非常詳細說明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109年1月12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距離上回做大腸鏡已滿一年,又到了該回診做大腸鏡追蹤的時候,這回預約單上的注意事項有些許不同,大家發現了嗎?就是飲水量增加了,這對一向不愛喝水的老爺是一大挑戰,一個晚上要喝3000cc的水真夠辛苦的了,不管如何,盡力就是了,不過還是沒有喝足啦!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前三天照三餐吃軟便藥,直到做大腸鏡的前一晚又多了一包要作加強,好讓老爺瀉個過癮,說實在話,這過程真不好受啊!這回拉的次數約12-13次(上回7次),重點就是要排乾淨啦!  



報告一個星期就出爐了(又長了一顆線瘤),醫生說跟基因有關,所以大意不得,每年還是要乖乖回診~~我的天那!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