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

家有氣喘兒

氣喘兒、過敏兒、胖胖魚、氣喘運動、肺活量


之前聊到安咕的兵役體檢  出現狀況,就是X光片顯示肺部纖維化,讓我想到安咕的氣喘,沒錯,我們家有個氣喘兒----安咕

想起那段時光,真是一段辛酸血淚史,安咕打一出生就注定是氣喘兒,剛滿月就住進加護病房,接著反反覆覆發作,直到上小學才有喘息的空間。別人家餵奶是用奶瓶餵,而我家則是用小湯匙慢慢餵。


因為發作頻繁,氣管極為敏感,所以安咕從小是藥不離身,也因此聽從醫師建議,使用胖胖魚 它是一種吸入劑,外觀像魚,長的圓圓胖胖的。

它的成分正是類固醇,大家總是聽到就聞之色變,經由醫師講解及拼命查資料,才有深刻了解,也才放心使用。


我照顧 安咕的方式很特別,只要狀況許可,都會讓他接近大自然,他能動就儘量讓他玩個過癮,如步行、慢跑 ,打球、騎單車、曬太陽等。甚至游泳。這麼做的目的就是提升免疫力增強肺活量。以安咕氣喘發作頻率,將來肺部多少會有點損害,所以我選擇不過度保護。

至於吃的方面,則嚴禁冰品,油炸類、加工類,以及檢測出的過敏原,其它就怕安咕不吃,能吃是最好了,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安咕太挑食,所以我也是很傷腦筋。

常有人會有疑問,當他家的小孩也經常咳,甚至半夜也咳,到底要如何分辨感冒或氣喘。


要照顧氣喘兒,真的要花很多的心思,甚至是陪著成長,只要他平安健康長大,再辛苦都是值得。

當安咕上小學時,狀況也慢慢的穩定下來,接著又是過敏性鼻炎的出現,沒錯,現在是換一種方式呈現過敏。也看了不少醫生,也打了減敏針,就是無法改善,醫生也建議多運動來增強免疫力,所以還是要動就對了,後來有了益 生菌後,似乎狀況又改善了,只不過安咕不太勤勞吃,所以還是蠻困擾的。 

總之安咕的成長幾乎是陪著、看著,哭著、笑著。一眨眼上了大學及服兵役體檢發現肺纖維化,又讓我憂心起來,經過回診檢查,醫生認為是小時候氣喘造成,果真我的預言成真,它真的對肺有程度上的影響。唯一慶幸的是肺功能屬於頂標  ,可見我當初的遠見是對的,真的不能過度保護,要讓他盡情的成長,雖然家有過敏兒,還是可以健健康康、快快樂樂的長大。

現在正在軍中的安咕 ,體格鍛鍊的更結實,更讓我意外的是回家後似乎沒聽到打噴嚏及流鼻水。所以還是老話一句:(動)就對了。  
  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